IKEA 365+ 1.4L保鮮盒 家事的好幫手

Written by:

1.分裝一次得煮一大鍋的料理或高湯

我放假的時候常會想自己在家裡燉點紅燒牛肉湯或作日式高湯這種一次吃不完的料理,需要冷凍保存留待下次使用(連續喝一週雞湯,喝到後面都快憨面了)。網路上有人分享用製冰盒把高湯作成小塊待需要時再取出用,但我每次料理都需要100~200cc,用這種方式實在是太麻煩,而且昆布湯雖沒油,但製冰盒會變滑滑的。

牛肉湯我以前都用塑膠袋裝了以後,放到冷凍庫作成冰塊,缺點就是每一次出來的形狀都不一樣,都感嘆大自然造物之奧妙了,然後就沒辦法好好的收納…

這包已經算整齊了

日子就這樣過了,直到年初我突然想到,是不是可以放在一個模子裡再送去凍(其實跟製冰盒一樣,只是我想要更大的冰塊),然後我就發現了IKEA 365+保鮮盒系列,這個系列的保鮮盒品項非常多元,除了有圓型、方型和矩型的不同形狀,各個形狀還有2種容量和2種材質(塑膠與玻璃)可以選擇,蓋子也可以通用。更好的是,雖然它是用膠條密封,但膠條外露好拆洗(跟樂扣比),不需使用特殊工具,還提供膠條替換包,有不同顏色作為辨別之用(冰箱不用開太久)。最近甚至推出冰袋,可以綁在保鮮盒上延長食物冷藏的時間(但本體和蓋子要分開購買)。

所以我就購買了幾個塑膠方型1.4公升來試用,效果頗令我滿意,當然是沒辦法作成正四邊形的大冰磚,不過至少底部和四邊是平面,在冰箱裡比較好垂直或橫向堆疊。我有特別去買稍大的塑膠袋,但後來想想只要不要太小應該是也可以,只是會有缺角。

是不是相對比較好擺?

2.廚餘暫存桶

除了當模型以外,因為它體積不大,又可進洗碗機,所以備料的時候擺在旁邊還不錯,蛋殼、菜尾或果皮都可先丟進去,等弄完再拿出放在冷凍庫的廚餘袋倒進去,就不用丟水槽多花一次工清理,也不像塑膠袋倒來倒去還要找開口。備完料用塑膠刮刀徹底清空後,送進洗碗機,洗都不用洗,真覺得太晚發現它了。

3.水果或肉品退到室溫

肉品通常都需要退到室溫再下鍋比較不會黏鍋,即使是鑄鐵鍋亦然,剛從冰箱取出的肉溫度過低,不管鍋子燒到多熱(還不能過熱),一放下去讓鍋子瞬間降溫,就馬上黏鍋。所以最好是煮前先拿出來稍回復到室溫再烹調。我一般都在冷藏解凍,所以把肉直接先放在保鮮盒裡加蓋,不僅之後拿出來回溫方便,也可以避免退冰血水漏出,拿出冰箱後還可避免招惹蒼蠅或蟑螂(水果退冰也是一樣的原理)。

使用 WordPress.com 設計專業網站
立即開始使用